纤尘惋

以下两个地方可以找到补档:
1. 微博:-纤尘惋-
2. AO3:CHAOS_Crystal
姬友@江晨子墨

【瑞金】线

有微量凯柠请注意避雷

不太知道音乐要怎么插入比较好...


bgm1 夜廻


0.

“格瑞,准备好了吗?”

 

金探进头来,格瑞已经穿戴整齐,修长的手指搭在领结上,从镜子中映出穿着黑色礼服的银发青年的形象。他习惯于发小的突然出现,也知道金必定会直接进来,但有一点不同,今天的金没有笑。

 

“今天笑不出来呢。”

 

金回答了他的疑问,他挑了个不碍事的地方坐下,支着头看向窗外。天阴沉沉的,有要下雨的迹象,微冷的空气从敞开的窗户中吹进来,拂起他的发丝。他似是在认真盯着什么看,蓝眼睛里却散漫地聚不起光——也许他并没有在看什么,只是这样的一个姿势给了他舒适的环境去发散思维。

笑不出来。

格瑞无声地叹气。

他走到窗前拍了拍金的头,将人从椅子上拉起来。

 

“走了,追悼会该开始了。”

 

 

1.

他们走到墓地的时候雨已经开始下了,细细毛毛的,只是把他们的发梢打湿的程度。他们来的不算早,已经有许多人聚在这里,黑伞,黑衣,黑鞋,清一色的黑。金和格瑞默默站到了他们的中央,瞬间便融入人群中再分不出你我。

金看见了凯莉,她叼着棒棒糖和平时一副完全相同的模样,只是眉眼间有凌厉的化不开的冰霜。金有些犹豫,他抬起手想着要不要和她打招呼,却被格瑞拦住了。格瑞摇摇头,拉着他去了别的地方。

 

“格瑞,凯莉她……”

“让她一个人就好。”

 

于是两人间再次恢复了静默,和身边无数穿着黑色礼服的人一样,安静地只能听到雨滴落在地面的声音。金看到了人群中的紫堂幻,他的手里拿着一束花,眼镜上沾了些雨水,远远看去像是流了泪一般。金喊了声他的名字,他转过头,脸上露出些疑惑又怪异的神色,转瞬却消失了。

 

“金?”

“紫堂,你已经来了啊。”

“嗯……我想能多悼念一下同学们。”

“大家……”

 

金看了看紫堂幻手里的花,抿起唇陷入沉默。

他依然能感受到被浓烟与热气逼到快要窒息的痛苦,就在三天前……

那场夺走许多人生命的大礼堂火灾。

 

“我们班也有同学不幸丧生了……不过,金你能平安地活下来真是太好了。”

金挠了挠头,露出今天第一个微笑,却有些苦涩。

“我只能说是幸运啦,当时的事我都记不太清了,只感觉有种很强的执念支撑着我,所以……”

“这样就可以了。”紫堂幻拍拍他的肩膀,他将花上的水珠抖去一些,又抬头看了看依旧在稀稀落落下着小雨的天空,“本以为不久之后的毕业典礼大家才会分别,却不想有的人竟以这样的方式和我们道别了。”

“说起毕业典礼……紫堂你毕业后还会在这里读高中吗?”

“诶?我?我父亲没有说什么,而且看我的成绩,应该是会待在这里吧……”

“呼,还好还好……啊,我没有别的意思,只是毕业后好多人都要搬离这里去别的城市上高中,难免会感到寂寞,而且就连格瑞也……明明是从小玩到大的,突然间就说要搬家,幸好紫堂你还在,凯莉应该也会留下的吧……”

 

紫堂幻有些惊讶地看了格瑞一眼,格瑞默默撇过头。金的表情看起来不像在开玩笑,可他们是最好的朋友啊,转眼间却也不得不迎来分别,就像有一把钝掉的刀在两人间慢慢切着,留下疼痛最为绵延的伤口。

 

“金,你……”

“我不会介意的啦,毕竟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嘛,只是果然还是会难受啊……”

 

一瞬间雨水中混进了什么东西沿着少年的脸颊滑了下来,格瑞慌忙地去看时却又消失不见,在他面前的仍旧是那个会露出温暖微笑的少年。金拉住他的手,向着他轻轻笑了笑。

 

“追悼会应该要开始了,我们过去吧?”

 

 

2.

雨仍旧在下,雨滴大了些,打湿了睫毛后流进了眼睛里。

校长在学生的面前发表追悼会悼念词。

 

“三天前发生在大礼堂中的火灾夺走了许多同学的生命,这是校方的责任,作为校长我会深刻的检讨自己的过失。然而逝者已逝,生者安息,那些幸运从火灾中逃生的同学也不要有任何心里负担,努力的活下去吧。只要我们的心中永远挂记着逝者,他们就不会真正的死去。”

 

 

凯莉在安莉洁的墓前站定,追悼会开始前还含在嘴里的棒棒糖不知道到哪里去了。紫堂走到她身边,在安莉洁的墓前把花束放下。

 

“真是可笑。”

紫堂幻扶眼镜的手顿了一下,“……诶?”

“难道你不觉得很可笑吗?如此轻易地死掉,如此简单地被埋在这里,说什么永远活在心中,死掉不就是再也不存在了吗?谁要记住死掉的人的事啊!”

 

凯莉很少会用这样激动的语气说话,紫堂幻看见她的手紧紧攥了起来,从衣袖中露出的手腕上系着安莉洁送给她的手链。少女的鼻头有点红,也许是因为下雨,眼睛看起来沾着些水汽,她却依旧倔强地不肯放松眉眼。

金和格瑞站到凯莉的身旁,四个人一时间陷入了沉默。

 

“我要离开这里了。”

 

凯莉突然打破沉默,语气冷静地可怕。

金愣住了。

 

“凯莉你……什么意思?”

“字面意思。等这个夏天结束,我就要去别的地方读高中了。”

“可是你之前明明说会留在这里继续上高中……”

“可是我现在不想再待在这里了。”

 

她摆摆手算是简单的告别,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棒棒糖塞进嘴里,转身离开了。有雨水落在花瓣上,花瓣轻轻抖了抖,让水珠顺着花瓣的弧度滴落在地面上。

金蹲下身抹掉了其他花瓣上沾上的水珠。

 

“不只是格瑞,就连凯莉也要离开了。”

“真的会……很寂寞啊……”

 

紫堂幻张了张嘴想说些什么,最终却归于沉寂。金起身面对着安莉洁的墓站了两秒,转过身时眼中的阴霾已经消失不见,只有带出两个酒窝的浅淡笑容。

 

“不过没关系,还有一个夏天可以在一起不是吗,大家尽量多留些美好的回忆吧。比如后天的烟花晚会,格瑞你有时间吗?”

“……”

“我知道你一定有时间的,一起去嘛,格瑞!”

“……好。”

“太好了!就知道格瑞你最好了!紫堂呢,你也一起来吗?”

“嗯……好。”

 

 

3.

紫堂曾经在金的面前举起手。

 

“金,你知道吗,传说所有人的缘分都是由一种看不见的‘线’来连接的,越是缘分多的人相互连接的线就越多。相反,如果两人间的线断了的话就会慢慢遗忘彼此,直到再没有任何关系。”

 

金把自己的手反反复复看了好几遍,皱着眉摇了摇头。

 

“我怎么没看到什么线啊。”

“一般人当然是看不到的,而且这姑且也只是个传说。”

“哦……那线越多是不是越好啊,线越多两个人的关系就越亲密。”

“虽说是这样,但其实并不是线越多越好,不过这么说只是因为有一个特例。比如,若是生者和死者的线太多的话反而会连累生者,甚至在危急时刻会威胁到他们的生命。人鬼情未了,听起来很浪漫,然而却不一定是好事。”

 

金又低头看了看自己手,一知半解地点点头。少年的思绪忍不住飘到了更远的地方,就连紫堂幻接下来的话都听不见了。

不知道他和格瑞之间会不会有多到数不清的线。

 

 

4.

“所以,格瑞你说,凯莉会不会是因为这个才决定搬走的,毕竟和死者间连着太多线是不太好的……”

 

格瑞轻轻敲了敲金的头。

 

“呜哇格瑞你干嘛打我……”

“你又在说些什么神神叨叨的东西,而且凯莉不是会信这种东西的人。”

“可是我是真的很不能理解啊……如果换成是格瑞,我肯定打死都不会从这里搬走,我是绝对绝对不会亲手斩断我和格瑞间的线的!”

“……”

“啊,格瑞你不要误会,我没有要你死的意思……只是,只是……我真的很舍不得格瑞……”

 

格瑞默默垂下眼睫,他没有什么能够安慰金的话语。他看了看自己的手,有些疑惑地皱起眉。

 

“怎么会有什么线,只是传说而已吧。”

 

金却一下来了精神,他握住格瑞的手在两人面前晃了晃,咧着嘴笑的开心。

 

“怎么没有,现在不就有了吗?我要一直一直拉着格瑞的手,永远也不放开!”

“笨蛋,放手。”

“不要!”

 

一朵烟花在远处的夜空中炸开,金兴奋地从草地上站起来,顺势也把格瑞拉了起来。他指着远处的火光,回过头冲着格瑞笑弯了眼睛。

 

“格瑞你看!烟花晚会要开始了!咱们快过去吧,要不紫堂该等咱们了。”

“嗯……”

“那就走喽!”

 

金拉着格瑞的手跑了起来,格瑞也不得不迈开步子跑起来才不至于被金拉的踉踉跄跄。交握的双手在夜风中一荡一荡,却握的那么紧,连微凉的掌心都要被暖热,格瑞忽然就不再纠结了。

就这样握着不是也很好吗?

他在金看不见的角度笑了笑,微动指尖把金的手回握地更紧了些。

不会放开的,一直一直。

 

 

5.

凯莉把最后一点东西打包装箱,回头看到耷拉着嘴角的金后嗤笑出声。

 

“你干嘛苦着脸,这可不像你。”

“因为凯莉你要走了,明明以为过完这个夏天才会走的……”

“因为要提前搬过去适应一下,我也没办法啊,而且不是还有紫堂和格瑞在这里吗?”

“可是格瑞过不了多久也就要走了……”

“你明天有什么安排?”

“和格瑞一起去游乐园……为什么突然问这个?”

“这不就行了吗。现在呢,就是什么都不要想,只管开开心心地去玩就好了。没必要这么忧伤的,金。”

 

金抿着唇把手指绞到了一起。

凯莉无奈地叹了口气,掏出一根棒棒糖递给他。

 

“你不适合这种表情。再说我们又不是不回来了,你也可以给我们写信啊,本小姐还打算和你做一辈子的朋友呢,现在就一副我不在了的表情是什么意思啊。”

“凯莉……”

“好啦好啦,本小姐可没有哄男孩子不要哭的经验。能为我送行我很高兴,不过更重要的是,金,过的开心一点啊。”

 

搬运工把所有的东西都搬上了车,司机在前面吆喝着凯莉上车,凯莉向金挥了挥手后打开副驾驶的门坐了进去。货车轰鸣着越开越远,只留下站在原地的金和他身后已经空空如也的房子。

凯莉走了呢。

金吐出一口气,想要牵动着嘴角露出笑容,最终却无力地耷拉了下来。

为什么不能像凯莉说的开心点呢?

果然开心不起来呢。

 

“真是的,忧伤什么的明明不适合我啊……”

 

他拍了拍自己的脸颊,想借用手的力量让嘴角扬了起来,然而嘴角却僵硬地动不了。

 

“不想笑就不要笑。”

 

突然传来的声音让他停下了动作,双手愣愣地举在半空中,金转过头看到了声音的来源——是格瑞。

 

“格瑞……”

“走吧,回家吧。”

 

他说,向着金伸出了手。

金终于笑了出来,他握住了格瑞的手。

 

“嗯。”

 

 

6.

蝉在叫,声嘶力竭地让人产生一种下一秒便会死去的错觉。

金枕着格瑞的肩膀抬头望天,难得发起了呆,就连奶茶的吸管什么时候从嘴里滑出来都不知道。

紫色的眼眸转向金,从中映出少年夜空下的脸庞。

 

“在看什么?”

“没什么,只是突然觉得有些释怀。”

“释怀?”

“唔,怎么说呢,虽然格瑞你就要离开了,但能在最后相见的时间里一直陪在你身边,感觉就像是心愿达成了一样。”

“……这也能算心愿?”

“格瑞你可不要小瞧我的执着!当初就是因为这个我才……”

 

话说到一半却停住了,蓝眼睛愣愣地睁大,金蓦地想到了不久前的火灾。哭喊,热浪,还有可怕的窒息感……之后呢?之后又是怎样的?他究竟是怎样逃出来的?

他记得从他身边匆匆而过的消防人员,还有在大礼堂门口的格瑞,金从来没见过他那样慌张的样子,跑的连气息都喘不稳了,直到看见从礼堂里安然无恙出来的他后才露出一种像是要哭了的表情一样。

格瑞。他想笑,却猛地被对方抱住了,很紧很紧。

没事就好,没事就好。

格瑞嗫嚅着嘴唇,难得将一句话重复了两遍。

格瑞……

金放松下身体,默默地回抱住格瑞。

 

“……金?”

 

蓝眼睛里终于聚回了光,金一个激灵,飘远的思绪瞬间被拽了回来。

 

“格瑞……”

“怎么了?刚刚叫你也不答应。”

“我刚刚突然想到了火灾那天的事……”

“……去玩点别的吧。”

“哎?”

 

格瑞站起了身,金抬着头去看他,夜色遮住了他的表情。格瑞递了只手将金从长椅上拉起来,金紧紧握住,热度从一个指尖传递到另一个指尖。

 

“今天有点晚了,但你还想玩点什么吗?”

“唔……对了,鬼屋怎么样?我一直都很想去,但因为害怕所以……不过既然格瑞你陪着我,我就没什么好怕的了!”

“你啊……”

“格瑞,格瑞,就陪我去嘛格瑞!”

“随你了。”

“就知道格瑞你最好了!”

 

金笑嘻嘻地挽起格瑞的胳膊,就像最亲密无间的情侣一般,两人间的距离近到连呼吸都要纠缠在一起,他们在星空下分享共同的温暖。

 

 

bgm2 深夜廻


7.

哭喊,热浪,还有可怕的窒息感。

一切来的太过突然。

金反应过来时人们已经尖叫着开始向外逃窜,火舌无情地舔舐着建筑向他们逼来,所有路过的地方全都被卷进了火海。格瑞拉着他的手想带着他向外跑,却被蜂拥的人群堵在门口。浓烟扩散的很快,格瑞替他捂住了口鼻,自己却被呛得咳嗽了起来,金吓得去拍他的后背,对方的情况却越来越差,甚至跪倒在了地上。

 

“格瑞,格瑞!你不要吓我,咱们还要一起逃出去呢!”

“别管我,你快走……咳咳!”

“不要!我说过了吧,打死也不会放开你的手!”

 

金被呛得流了些眼泪,拉住格瑞胳膊的手却拉的更紧了。不断有人从他们的身边跑过,哀嚎在耳边炸响,金却突然愣住了。

哭喊,热浪,还有可怕的窒息感。

金置身在火海中。

似曾相识。

他记得自己曾匍匐在大礼堂的地面上,痛苦的感受着自己的呼吸被一点点剥夺,全身都像僵住了一样用不上力,他的视线愈发的模糊。他想也许这就是自己生命的终点,他听到了死神的低语,看到了生者的彼岸,一片恍惚中却有一个念头在脑海中越来越清晰。

格瑞……

要一直陪在格瑞身边直到最后的分别来临……

 

金垂下头,突然在兵荒马乱中笑了。

原来这便是他的执念。

他看到了缠绕在自己与格瑞之间的“线”,如此清晰。

 

 

8.

他是那场火灾中的逝者。

却是忘记了已死的事实,以“生者”的身份陪伴在格瑞身边的逝者。

他想起了在追悼会上遇见紫堂时对方怪异又疑惑的神色。

他蹲下身,看着神色痛苦的格瑞,轻轻将自己的额头贴了上去。

 

 

9.

『要放开手吗?』

不要。

 

『要放开手吗?』

……不要。

 

“并不是线越多越好,比如,若是生者和死者的线太多的话反而会连累生者,甚至在危急时刻会威胁到他们的生命。”

 

『要放开手吗?』

……

 

“我要一直一直拉着格瑞的手,永远也不放开!”

 

『要放开手吗?』

……嗯。

 

拉着格瑞的手放开了。

 

“线”断了。

 

 

10.

紫堂在墓地找到格瑞的时候,格瑞正站在一块墓碑前,手中捧着一束太阳花。

那是一块新立起的墓碑,上面刻着金的名字,还有一小幅黑白的照片,照片中的少年正笑的灿烂。

格瑞把花放到墓碑前,垂着眼睛去看照片里的人,陷入了良久的沉默。

 

“真的没想到,金居然已经……难怪我在追悼会上看到他时有种奇怪的感觉。”

“……”

“格瑞你就要搬走了吗?”

“嗯。”

“没想到这下就剩我一个人……有点寂寞呢。”

“那个线的传说,是真的吗?”

“嗯?”

“如果不是真的,为什么我现在已经开始遗忘金了。他的声音,他的笑容,甚至是他的脸……到最后真的会什么都不剩,没有任何关系吗?”

“……”

 

格瑞叹了口气,又摇摇头,似乎已经不想再谈这个事情。最后看了金的墓碑一眼,他向紫堂幻摆摆手,转身离开了。

蝉鸣已经不再像刚开始那样聒噪了。

夏天要结束了。

 

 

11.

夏季尾声的时候,紧握的手,松开了。

 

 

12.

少年突然出现在他的面前,明晃晃的笑容让格瑞愣了一下。教室中很明亮,微风从窗外吹进来拂过每个人的发梢,这是一个很容易让精神放松下来的环境。

 

“我叫炎,你叫什么呀,刚开学虽然还不认识,但我想和你交个朋友。”

 

少年笑弯的眉眼一瞬间和记忆中的另一张脸庞重叠上了,格瑞却记不起来那张脸庞的形象。他握住少年伸过来的手,努力放松嘴角让他看起来温和一些。

 

“我叫格瑞,很高兴能和你做朋友。”

 

【FIN】 

这篇文可能没什么人会看,但不写出来真的很难受......被《深夜廻》虐到后产生的脑洞,也是第一次尝试插入bgm(虽然效果不是很好...)

如果有人看到最后,真的非常感谢【鞠躬】可以的话,还是想听一听你们的想法

评论(15)
热度(4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纤尘惋 | Powered by LOFTER